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

部门简介

       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62年,是河南省最早培养研究生的高校。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8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0年在河南高校率先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河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规模、质量、效益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集全日制博士、学术学位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等多种层次为一体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校百年来,河南农业大学已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现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建设有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2个河南省实验室,8个国家、国际科研平台,103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现有博士生导师337人,硕士生导师1726人,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在籍博士生475人、硕士生4546人。
      面向未来,河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坚持内涵发展,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上数据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