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两堂两坛 | 明德人文讲堂 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1 09:41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明德人文讲堂在龙子湖校区繁塔楼A310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题为“社区主义与社区行动”的学术报告会,社会学系教师、2023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张和清教授针对“如何实现城乡社区的有效治理”这一问题展开分享,通过对历史发展过程的梳理分析,指出现阶段治理有效是城乡社区治理的核心,要看到主体被边缘化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实现包容性社区建设。并就H村的社区治理案例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因地制宜的开展活动和项目,推动民众参与公共事务、互助合作,逐步迈向社会赋权的社区自治减贫发展。他强调,社会工作者应该扎根社区,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通过能力建设和社区组织的过程,推动自下而上的城乡社区自治复兴,确保社会治理的有效性、普惠性。
       李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鲜活的实践案例向在座师生示范了身为新时代的社会工作者应当如何定位自身角色。并对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与会学生从此次报告中汲取养分,积极投身社会工作实践,勇于担当新时代社工使命与责任。
       此次报告会,让全体师生对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工作者如何开展实务工作与理论研究产生了深入的思考,拓宽了学术视野,更加明白今后在实践中行动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也为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