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两堂两坛 | 明德人文讲堂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9    浏览次数: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作报告
       3月15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明德人文讲堂在龙子湖校区综合楼326会议室举行。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受邀作报告,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韩庆祥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逻辑》为题作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中“八个统一”“六项要求”入题,对于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主体,如何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进行深刻阐释。“八个相统一”言简意赅,深刻精辟,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深化实践教学,“大思政课”建设格局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师队伍迅速壮大,“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在全国年轻群体中引发广泛共鸣。如今,思政课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结合了历史故事、新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等元素的“思政大餐”。
       随后他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深意,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对“西方中心论”的十大要素展开详细剖析,分析了帝国“文明”异化为野蛮的基因和逻辑。韩教授鞭辟入里地指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时代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从哲学维度、历史维度、关系维度、空间维度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了独特贡献。他鼓励思政课教师要从学理的维度深入研究,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握世界形势,明确中国所处的位置,勇于善于深入探究重大时代课题、学术前沿问题,推进研究的体系化、学理化,成为“理论大家”。